外示安逸、內固精神「外示 安逸、內固精神」這是十三式行功解中的一句話,只有八個字,前些天看了莊子秋水篇中有一篇孔子遊匡,宋人圍之,子路見孔子絃歌不惙,心中疑惑與孔子對話,孔子對話中有一段「夫水行不避蛟龍者,漁夫之勇也,陸行不避虎者,獵夫也通也;白刃交於前,視死若生者,烈士之勇買屋網也;知窮之有命,知通之有時,臨大難而不懼者,聖人之勇也。」這一段話好像是「外示安逸、內固精神」的注解,十分有趣。記得有次某位師範大學體育研究所學生要寫碩士論文,以電話請託余老師當他的論文研究對象,由於這個學生找到某位與余老師交好的朋友來請託,余老師便二話不說去到該學生的實驗買房子教室進行太極拳的相關試驗,試驗內容是以太極拳武者在打太極拳前,打太極拳當中及打太極拳後的腦波變化,當時我隨著余老師到實驗室,該名同學十分客氣,但其自稱因為聯絡老師不順的關係,其實驗已經接近完成,余老師部份的實驗做不做已經與其碩士論文無多大關係,該名學生並稱其為文大國術系畢業租房子,主修少林拳,但對太極拳亦多有涉獵,余老師聽後只是微笑的說,希望能對你的論文有點幫助,之後那位學生幫余老師做了數個腦波測試,完成後那位學生以非常失望的口吻告訴余老師說「老師,你對我的碩士論文一點幫助也沒有,不但如此,你的出現還會推翻我論文對太極拳的結論。」在實驗中這位同學發房屋出租現余老師腦中的B波異於常人,一般人此種腦波較低,而動物中以貓科動物此種腦波最高,仍因貓科動物警覺性最高,該名學生試驗過程中一再詢問老師是否感覺緊張?甚至中間休息時也測到該腦波值仍保持一定的高數值,而只有老師與我推手時老師的腦波呈現混亂的狀態,該名學生在結束試驗後,伴著老師走售屋網出校門,邊走那位學生說「老師本來我以為拳經拳論上的說法只是一種美麗的形容詞,但今天我看到活生生的拳經出現在我面前」,他又接著說「我的碩士論文已經來不及針對老師你的情況做修正或研究,但我會與指導教授討論看是否以專章來談論老師你的太極功夫」,這位學生並以懊惱的語調談論著數個月以賣房子來找到近百名太極拳的練習者,由數個月至十多年的拳齡的都有,但唯一有表現出太極拳散、推手功夫者竟只有老師一名。最後那位學生不死心的說「老師雖然只有你表現出跟拳經拳論所說的功夫一般,但以科學來講,你只能算是一個突變異數,因為眾多的太極拳學習並無法練出像你一樣的功夫,而你稱只有你新成屋與你的老師有練出這些功夫,但不代表練習太極拳拳經拳論所說的就是真的,也許你與你的師父只是突變異數,也許是天賦異稟。」余老師聽了只是笑笑的說「宋志堅老師說過『太極拳代傳不過數人』,學太極拳者多,得真傳者少」,那位同學聽了竟說「老師我可以跟你學嗎?你會教我嗎?」余老師看看我便對房屋買賣那位同學說「先把你的學業完成吧!」說完便帶我上計程車。路上我問起與腦波相關的事,余老師撇頭向我說「你忘了拳經還是拳論中有句『外示安逸、內固精神』嗎?」這句話的意思是太極拳武者習至相當境界後,在對敵甚至是一般狀況時,他的態度總是從容不迫,不會有緊張,不像一般武者張牙武爪,一副找房子虛張聲勢的樣子,而太極拳武者的內在精神的穩固,是外在安逸表現的基礎」孔子受難於宋而絃歌不惙,漁夫不避蛟龍,獵夫不畏凶虎,烈士白刃無視,他們都做到了「外示安逸、內固精神」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土地買賣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37huqo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