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世平 肖繼忠 郭冠雄 時小姐
  14年前,廣日財經版面獨立成版,成為國內綜合性日報中第一個獨立成版的財經版面。其中的理財版面(即錢生錢版面)在國內首創理財新聞報道模式,創新30餘個欄目。全國媒體中,廣日財經新聞版面領先報道基金、黃金、銀行理財品、收藏、信托、股市新聞,立足民生需求,註重案例分析、市場預期,爭取到了數量龐大的固定讀者群。今天,讀者的贊譽是對我們所有努力付出最好的表彰。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井楠、張忠安
  梳理數據提取精華
  比大而全更為重要
  深圳大學當代金融研究所所長 國世平
  作為大學里的研究學者,我每日都要及時獲取國際、國內的財經新聞,《廣州日報》財經新聞為我提供了一個比較好的信息獲取渠道。信息全面、準確率高、視野廣闊,是我對該報財經新聞的基本印象。
  我認為,一份報紙辦得好不好,並不在於其是否透露了普通人不知道的信息,而是在於其能夠及時整理海量信息,能將我們需求的、有幫助的信息及時公佈出來;財經新聞既需要梳理數據、提取精華,更需要比較與分析,與學術研究具有一定的共通性。為此,優秀的財經新聞並不好完成。而《廣州日報》財經新聞中,確實有很多報道做到了以上幾點,難能可貴。
  我還註意到,近幾年財經新聞的國際市場報道逐漸增多,既有國際金融市場變動的報道,更關註了國際期貨市場、匯市、黃金市場的微觀變化,這有助於中國讀者擴大視野、瞭解世界。
  專業人士看得明白普通人看得懂
  廣東金礦黃金投資集團董事長 肖繼忠
  我閱讀《廣州日報》財經新聞接近10年,最大的感受是:這幾個版面的新聞能夠將比較晦澀的財經數據轉化成大家比較熟悉的社會化語言,既能讓專業人士看得明白,也能讓普通人看得懂。
  我從事金融行業已經很多年了,如果要想看“牛詞”,專業分析報告上已能查到很多,犯不著來讀報紙。更多專業人士看報紙在乎的一個是及時、一個是全面,最後一個是有趣味性。《廣州日報》財經新聞、理財版面,已經做到了以上三點。
  理財版的基金、黃金與銀行理財產品方面的新聞,能夠用較多的案例對比、收益率對比來啟發業內人士的思路、引導普通投資者的行為。很多年前,我個人只做黃金與個股投資,但看過了理財版的基金新聞,我不僅向親友推薦基金產品,而且以基金投資的思路管理公司,並開始籌劃類似基金的黃金創新產品。
  黃金珠寶新聞,與我行業相關,在國內媒體中,應是最出色的,囊括內容廣泛、及時新穎。最重要的是,對於投資者有一定的幫助。比如說我自己都沒有那麼清楚市場上到底有多少類型的黃金投資產品、收益率如何,最後還是從《廣州日報》理財版上看到的。
  文章有高度更接地氣
  國泰君安期貨廣州營業部 郭冠雄
  “曲高”似乎難免“和寡”,但《廣州日報》財經新聞卻把二者結合得比較完美:有高度,接地氣!
  記得剛開始的時候,我都只看四大報和一些專業媒體網站。不過,在接觸《廣州日報》財經新聞後卻發現信息非常豐富,國際國內大事件、主要財經熱點等基本上都囊括了,可讀性、服務性很強。內容上,採訪的專家都比較高端,比如經濟學家曼昆、現代金融之父尤金·法馬等等。版面上,綜合運用圖表、圖片等元素進行表達、解析,生動易懂,直接美觀。
  財經新聞建議“五朵金花”
  讓我果斷鎖定“招商證券”
  廣州市民 時小姐
  《廣州日報》的財經版是我最關註的版面之一。它是我瞭解經濟政策、經濟形勢、投資理財的好參考。準確、及時、精煉,讓我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最重要的財經資訊,是我一直關註財經版的主要原因。小小透露一下,由於信任《廣州日報》的財經新聞,最近股票上也小賺一筆哦!
  我還清楚地記得,11月25日,我在財經版看到《降息首日捧藍籌 地產券商多漲停》的報道,建議關註房地產、券商、電力、保險、建築新“五朵金花”。看了報道後,我就開始關註券商股,再根據各券商股的技術指標,鎖定了“招商證券”,果斷買進。結果在12月初券商股飛漲的那段行情里,我獲得不小收益。後來跟一些炒股的朋友們聊起,那些“滿倉踏空”的股友們問我怎麼“這麼厲害”,我笑著跟他們說:“看《廣州日報》財經版啊。”
  相比網站、微信等新媒體,報紙更權威、可信度更高,而且新聞更加精煉,原因很簡單——報紙要格外多付出紙張、油墨等成本;而且不像網絡不受版面所限,報紙一天就那麼幾個版面,“地方有限”,這就決定了報紙的記者、編輯們會格外精挑細選,會把最重要最有用的資訊放在上面。
  所以,當我在網絡上看新聞時,我覺得的確很全很多,但是說什麼的都有,令人產生“選擇困難症”,花了很多時間,也還很難把握住要點。但《廣州日報》的財經版不同,上面的文章已經經過非常有行業經驗、有專業素質的記者、編輯們仔細的篩選,再審慎地把文章登載在報紙上,於我而言,既節省了時間又看到了最重要的內容,事半功倍。
  我會繼續關註《廣州日報》財經版。  (原標題:讀《廣州日報》財經版 輕鬆抓牛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37huqo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